很多人都想要有一口道地的英文,到底怎麼做才能夠擺脫中式英文的困境呢? 接下來菜老師把提供給12班同學建議與大家分享。
 
 
擺脫中式英文的關鍵就是....
 
多看英文小說/書 或是有品質的文章(當然也包含多聽)。
 
第一重要是大量持續看(話說這個"大量"也不是說要壓死人的看,就是定量啦,實際狀況還是要看自己的時間安排)。
接下來,是保持敏感度而這個敏感度可以是固定持續精讀好文章開始(例如常春藤、空英等隨手可得又有品質的雜誌,好好看、持續看,因為每日量不多,所以能搭配廣泛閱讀之外的精讀教材;讀的時候也可養成習慣將不錯句子/詞塊/慣用語/片語-你覺得好用會用且漂亮道地的說法或句子抄寫在筆記本裏。例如: 那天我看oscar 主持人調侃某影星說 '妳尿急嗎',他不是說 "Do you want to rush to the toilet?"而是簡單兩字加上揚語調 "bladder full" 唉唷我的天兒啊,當時我聽到時就趕緊覆誦三次加讚嘆,是說這做字幕翻譯的也挺有才就是,怎麼不是翻 "膀胱滿了嗎"XD)。
 

在非英語系國家學英文最缺乏的就是環境 而要打破這限制最好的方法就是可從我上面說的開始。

切記!要擺脫中式英文不能用'想的',方法無他,就是靠'做',也就是累積視聽量(多聽多看)也需要多寫多說多練

 
我向來對於閱讀教學呈現不理性的pushy狀態,所以我除了丟出各樣活動搭配聽寫說練習外,我還會努力告訴同學閱讀的重要性,啊demanding如我,會說的話當然也會直接點,例如:同學阿~聰明的,就趕緊跟上,好好要求自己,停止抱怨自己英文不夠好但又哇哇叫一些聽讀寫活動太多,短視近利(就是只看是不是'課內' 會不會'考出來' )是難以真正提升英語能力的!
 
最後,提醒大家,既然說要長期累積,你看到這篇文章的當下兒慌亂也沒用,所以倒不如按照我建議"開始行動",如果你目前有寫出好文章的需求,救急的方法是寫好的文章後請別人幫忙看,沒有別人幫忙也沒關係,你可以在寫完之後,三天到一星期(就是喝了孟婆湯狀的忘了它),然後再拿出來看一次,切記,要打在電腦裡的話一定要印出來,也要大聲朗誦出來幾次。但開始累積英文實力,一兩個月後相信就會有明顯改變!
 
加油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菜老師的英文教室 的頭像
    菜老師的英文教室

    菜老師的英文教室

    菜老師的英文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