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3-05-29 天下雜誌 親子教育出版 文/許芳菊 採訪整理

原文出處:親子天下教育專刊《教出英語力》

念高中時,她被老師當眾取笑英文爛,大學聯考卻大爆冷門拿到英文考試高分。
現在投身藝術創作的專欄作家丁凡,曾擔任實驗學校「種籽學苑」的老師與校長多年。丁凡和她兩個女兒學英文的歷程,就像她自己形容的,是「醃梅子法」,學得很自然、不痛苦,雖然無法立竿見影、無法立刻驗收成績,但一旦開花結果,你就會看到一個個漂漂亮亮、好美、好美的孩子在那裡。
- - -
在我三年級的時候,我們家買了電視。我記得那時候的節目,晚上六點以後很多都是英文的影集,我常常一回家就不停地看,不知不覺就培養了英文聽力。
後來國中、高中六年,我在英文上並沒有特別的表現。尤其是高中,我和兩個姊姊都是念北一女,都是給同一個很有名的英文老師教。
他非常嚴格,有一天他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問我:「你真的是某某跟某某的妹妹嗎?她們倆英文都很好,怎麼你英文這樣?」
我就賭氣,不用功,在北一女時期,我的英文成績都是吊車尾。可是我考大學的時候卻爆出冷門。
因為那年大學聯考有一波改革,有人主張我們學的英文太注重文法、拼字,可是見了外國人開不了口。就在那年,大學聯考英文考試題目大幅度改變,改成儘量口語化和生活化,不是從課本直接出題。
這樣一改,大家都措手不及,因為聽和說的能力是要平常培養。所以那一屆,英文能考六十分就很棒,結果我大爆冷門,考了八十幾分,全部的人都快昏倒!
我就是看電視,聽了九年的英文。
打破立竿見影的迷思
我們學外文的迷思,就是老師和家長都想立竿見影,立刻檢驗孩子的學習成果,看他的成就。
可是語文的學習就像人格的培養一樣,要給孩子一個環境,讓這個東西變成孩子生活的一部分,就像呼吸一樣,他不知不覺地吸收,等到他夠大,經由正式的學習去學英文的結構時,這些東西就會忽然聚集起來。這種孩子會學得很自然、不痛苦,等到他開花結果的時候,旁邊的人都會嚇一跳。
我自己學英文的經驗就是這樣。
讀繪本與小說練英文
在台灣,我的英文都顯得比別人好,可是到美國之後,就發現自己不夠。上課K教科書還可以拿A,可是社交、舞會時,我就聽不懂。我想這不是辦法,就想來讀英文小說。
美國超市出口都有擺大眾小說,我想大眾都可以看的書,一定不難,我就隨便買一本回去讀。結果裡面都是性與暴力,我看得下巴都掉下來了,好恐怖!當時實在很想放棄。可是想想,不行,於是就再買了一本來看。這本就拿對了,叫做《Sybel》,是講人格分裂的故事。我因為對心理學非常有興趣,就讀得非常起勁。
因為趣味,就有動機可以克服一切,不知不覺的學習下去。
我在美國生了兩個女兒,到大女兒九歲才回到台灣,因為孩子,我跟著她們讀了好多繪本。
由於女兒閱讀能力很強,我就一路跟著她,從繪本讀到青少年小說。我發現,真正好的繪本與青少年小說,都是文字淺顯、故事脈絡清楚,但其中的情感跟靈魂都是具體而微的,有很深沉的東西。對我來說,讀繪本跟英文小說是練英文很好的工具。
我和孩子那時每個星期都會去當地的公立圖書館借書,圖書管理員跟我們很熟,他會介紹書給我讀。他說我抓到了學英文最好的一條路,就是大量的閱讀。
他給了我很具體的建議:選讀物的時候,一頁不要超過五個生字,不要讓自己太挫折;第二,讀的時候不要查字典。因為一旦開始查字典,就會中斷讀書的樂趣,真的按捺不住再去查它就好。
當家裡有讀書的氣氛、有很多的書,母親跟孩子都一起在讀,讀了之後,又常常聊得很開心,母女之間有很多共同喜愛的書,孩子就從來不覺得自己是為學英文而讀書,能力卻在不知不覺中提高。
我對她們的英文學習、人格的培養,或是對文學的興趣,都很滿意。最重要的是,在這過程中,我都沒有花錢、沒有補習,也沒有發生母女戰爭的狀況。
信心比英文重要
在英文學習上,我覺得家長有幾個迷思。一個是覺得孩子沒有學英文就完了。孩子能學好英文當然很好,可是就像學所有的東西一樣,你能多貪心?要每樣東西一定有?
我覺得孩子一定要有的是信心,他喜歡自己,知道怎麼跟人相處,這些才是必要的能力,再加上其他的能力,其他的只是點綴。所以不要慌,萬一小孩英文學不會,it's ok。
第二個迷思是,覺得自己不會英文,所以得送孩子去補習班學。這個迷思很嚴重,因為你怎麼知道補習班的英文就好?你根本不知道你買到的東西是什麼。
就算我沒那麼多錢送孩子去補習班、就算我自己沒有那麼棒的英文,我的孩子就沒希望了嗎?不是的。
沒錢有沒錢的辦法,像是聽空中英語教室,你就把收音機開著。我有個朋友家晚上吃飯,就固定開空中英語教室的廣播聽。你跟著收音機有結構的學。
此外,平常就讓生活裡隨時有英文。你自己不懂,可以鼓勵孩子跟全家人一起聽英文老歌,還可以把英文歌詞放大來學唱。
讀物的話,就是從繪本開始。看繪本也是培養國際觀很好的方法。因為繪本愈來愈多元,會呈現很多元的文化,看多了各國的文化,就不知不覺中受到影響、陶冶,也是最便宜的國際化方式。
養孩子像醃梅子
有很多有創意的方法,讓一般人都可以學好英文,讓孩子一級一級往上讀,讀到一個程度,根本不用擔心孩子的英文,因為在書的世界裡,可以給孩子太多的養分。你不用管他,孩子都自己會往前跑。這些不用花錢,但父母要很勤奮。
語文學習跟人格培養很像,不能夠立竿見影。想要立竿見影的結果,你走出來的路一定搖搖欲墜而且很單薄。
可是如果你是給他一個環境,不知不覺像醃梅子一樣,根基會非常大。
一開始的時候看不到什麼業績,可是到了有一天,他就會忽然聚焦了,你就會看到一個很美、很美的孩子在那裡,都不知道這是怎麼發生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菜老師的英文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